花房姑娘 - 崔健

虽然我唱歌很难听,
但是我热爱音乐。。

且歌且行:

相比起最近大热的《董小姐》,我是真的更喜欢多年前的《花房姑娘》。

不得不说,宋东野的声音沉静沧桑得动人心魄,大提琴混木吉他的编曲也哀伤得很讨巧。相比之下,崔健真的已经是30年的过时流行。然若抛开这些硬件上的问题不谈,两个男人,两支情歌,领悟那么不同。

爱上一匹野马,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。

有人告诉我,这首歌之所以感人,就是因为这样一句。时代在变,如今许多姑娘似乎都爱带着几分不羁张狂混迹于世,早不复从前内敛羞怯的模样。有些女人,美得大胆,却时常让人觉得难以捉摸从而患得患失。不奇怪。可是你不是这么说的,你说,我家没有草原。就像在说,抱歉,我的破马厩容不下也养不起脱缰野马如你。我始终不能明白。这就像说,是的我深爱你却不愿跟你在一起,因为我害怕了退缩了,在能肆意追逐之前,我担心你不值得。

此时此境,我爱你却不愿靠近你,我默念心事却不愿坦陈心迹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我只是那个与你喝酒对谈的“朋友”。我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像我爱你一样爱我,像我想象的一样依赖着我,但在此之前,请容许我只做你的酒肉朋友。这样自说自话的爱情,至少至少,不是我所期待的模样。

而崔健不同。花房里的姑娘,赞扬般在叹息,是世上最善良,她叫你走在老路上,她终留你在老地方。

你问我将去向何方,我指着大海的方向。

从我听到这一句歌词起,就在没有忘记过它。你明白么,如在眼前。二十啷当的青年,胡乱披着卷了袖子的格子衬衣,脚边是破旧的行囊肩上是不离身的吉他,泥路上对着远方的山脊说,我想出去闯闯。而背后,一剪秋水,爱嗔痴怨。我知道,但我仍坚持着,山那边是海,是美丽新世界,是我的梦想我的未来。我爱你,但我更爱我自己。

只是我忘了,我早已与花儿一样。你是迷香,更是圈养我的玻璃花房,我以为自己的心从未离开远方,却忘了所见所有风景原都隔着你的玻璃。我更爱的自己,是那个被你的爱缠绕的自己。

与爱人一起默默过平淡的生活,还是抛开束缚拼力去打一片江山。你要我跟他们一样,我说你不能这样。但是……又怎样。

我想要回到老路上,我将要回到老路上,我将要回到老路上……

老宋的董小姐,像是那个年轻时候暗恋过的“女神”。你很爱她,甚至以为再不会爱别的人,但仅此而已。可崔健的花房姑娘,她改变了你,改变了你对未来的全部期待和规划,她逼迫你放弃,她把你捆绑在最世俗的生活里。她实实在在,而你却不能离开。

并不是说这便是爱情。事实上,这样的感情最终或许责任大于爱,最后只是贫贱夫妻粗茶淡饭,你是没有故事的黄脸婆,我是没有故事的退休工,自那一曲告罄便再无可诉之事。没有任何想象的空间,真实得近乎残忍。但那是生活,那不只是一时一地的弹唱心情,是割舍了理想、磨平了爱情的切肤之痛。


你问我要去向何方,我指着大海的方向。

在终于回到老地方之前,在你的爱里越陷越深的时候,在一遍一遍提请自己不能这样以后,我仍想指着大海的方向。即使离不开你。

我指着大海的方向,那么天真,相信爱情相信梦想相信你,沉迷爱情追求梦想依恋你。那是我青春时光最美的故事。





评论
热度(2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Aria's Heart / Powered by LOFTER